最新消息

想買環保餐具?食藥署教你這樣挑才真環保


環保餐具商品愈來愈熱門,各種造型、材質競相比美,只是市面上環保餐具類型那麼多,究竟怎麼選才能真正愛地球,又符合自己的生活需求?食藥署提醒,選擇環保餐具前,除了看產品的行銷訴求,也應該了解餐具實際材質、使用注意事項,確認是否符合自己的生活所需,而木製餐具出現毛邊、刮痕就該更換,買環保餐具前,也要記得先看合格標章及成分,才能用到真正安全又環保的餐具!

衛福部食藥署指出,環保餐具這類可經清洗再重覆使用之杯、碗、盤、碟、餐盒、筷子及湯匙等用具。最常見的材質包括玻璃、不鏽鋼、PP塑膠(聚丙烯),而矽膠密封袋(食物袋)和號稱可分解的PLA聚乳酸材質則是近來熱門話題。

小麥、玉米餐具是塑膠?

食藥署說明,市面上的環保餐具大多以「無塑」為標榜,目前又以號稱可分解的玉米、小麥材質最流行,事實上,以小麥桿或玉米桿為材質的餐具,雖然本身擁有可分解性,但卻不耐熱,一旦溫度超過了60度就會開始變軟或變形。為了克服耐熱、塑形問題,有許多號稱玉米小麥製造的餐具,其實添加了PP(聚丙烯)或PE(聚乙烯)塑膠。

食藥署建議,選擇環保餐具前,除了看產品的行銷訴求,也應該了解餐具實際材質、使用注意事項,確認是否符合自己的生活所需(例如耐熱程度、能不能用洗碗機清洗)與價值觀(輕便考量還是環保考量),以免買了太多不適合的環保餐具,徒占空間甚至增加垃圾量。

木製餐具出現毛邊就該換

很多人偏好質感溫暖、拍照無敵的木製環保餐具,然而,由於木頭本身有毛細孔,水氣、空氣及油垢都很容易滲入,使用與保養木製餐具時,要注意使用完盡快清洗;並且別把木製餐具泡在水裡擱置很久再洗,以免水分、油脂、清潔劑滲入;清洗最好使用柔軟海,不要跟容易刮傷餐具的刀叉一起洗;另外,也要注意保存條件,由於台灣氣候潮濕,餐具洗完之後,可以用專屬布巾將水分吸乾(不要用平常擦拭油污與灰塵的抹布),半濕不乾容易導致餐具發霉。

木製餐具最好放在通風處晾乾,但別放在水龍頭旁、瓦斯爐、微波爐、烤箱旁邊,以免因濕氣和熱氣而發霉。但曬太多太陽也不好!食藥署不建議將木製餐具直接曝曬陽光、使用烘碗機、洗碗機,因為溫度過高、濕氣過重,或者經過洗碗機水柱強力沖擊,都容易使木頭滋生霉菌、變形、龜裂。

買前先看合格標章

入手環保餐具前,別只看到美麗的外觀,還要記得認明有合格標章、並且揭露產品成分的商品,確認你購買的是真正安全又環保的商品。食藥署規定2017年7月1日起製造的食品器具、食品容器或包裝,如食品接觸面含塑膠材質,必須清楚標示該產品的品名、材質名稱、耐熱溫度及作為重複性或一次性使用等資訊,所以,餐具開箱後,別忘記閱讀商品說明書,了解正確使用與保養的方法。

食藥署提醒,購買環保餐具前,也要先評估哪種材質是最符合自己的需求和習慣。像是常裝深色湯汁、味道重的食物,就不適合用容易染色的木製餐具,或是容易殘留味道的矽膠餐具;習慣使用微波爐加熱,就別使用不鏽鋼便當盒;玻璃餐盒也不能用來盛裝甫經高溫油炸、煎烤的食物。




資料圖片來源:http://newtalk.tw/news/view/2018-05-26/1256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