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國際廢紙價飆! 國內紙箱荒 5月恐再漲10%

眼看國際原物料持續短缺,工紙重要原料廢紙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,歐美價格從去年10月至今,飆漲最多8成,缺貨又加上價格喊漲,紙箱簡直供不應求,為紓解成本壓力,業者醞釀,5月中恐還會第三波的調漲,漲幅約10%左右。

堆成山的紙箱,工作人員一一拆開回收,近期歐美疫情再起,原物料短缺,工紙重要原料廢紙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,像是美國每噸價格從去年10月160美元,今年4月已經飆到285美元,漲幅近8成,歐洲則是從140美元,漲到285~290美元,翻倍成長,日本也漲了6成左右,至於國內也悄悄調漲,

回收業者郭先生說,「以前還沒漲價的時候一公斤1塊半,現在紙箱價格比較好,差不多有2塊半,台灣有進口國外垃圾,裡面包含廢紙,量太多了,廢紙都不會漲都漲得很少,有可能會漲到4塊,但是還要一段時間,做回收當然要價格越高,這樣才有錢賺。」

國際廢紙價飆! 國內紙箱荒 5月恐再漲10%

廢紙價格漲越多,回收業者越開心,不過對於紙箱工廠來說,簡直苦不堪言,紙箱業者13日受訪曾說,「紙板沒進來我們沒有辦法工作啊,原本進貨是五個工作天,然後現在14個工作天,不一定能夠叫的到貨,這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。」

國際廢紙價飆! 國內紙箱荒 5月恐再漲10%

紙板一片難求,再加上國際紙漿價格飆漲55%,紙箱業者以價制量,3月首波每個紙箱漲價2-3塊,4月再漲10-20%,5月中恐怕還會再漲10%,一個A4大小的紙箱,最貴可能上看33至35元,紙箱缺貨又漲聲不斷,不只是紙箱工廠,就連果農也受波及,因此有果菜批發商刻意壓低價格,要賣給急需紙箱的農民,要幫助他們度過非常時期。

果菜批發商翁榮郎15日曾表示,「紙箱集中一起,農民會派車過來,就是一個回收價5塊錢,賣回去給他們新的一個要30塊,這個差六倍。」

國際廢紙價飆! 國內紙箱荒 5月恐再漲10%

紙品需求持續熱絡,加上國際廢紙持續飆漲,上中下都面臨龐大壓力,但眼看原物料持續短缺,紙箱荒恐怕會再持續一段時間。







資料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tvnews.com.tw/news/detail/2021426F08M1